【社團推薦】政大管顧社:培養解決問題人才的搖籃

--

去年回去管顧社社課分享量化分析在管顧應用的照片

這是第一篇我對於政大社團的心得分享,我在大學期間一共參加了五個社團(區塊鏈、共同基金、管顧社、創聯會、資料分析社),接下來會想要每個都分享一下心得,最近新學期即將展開,想寫下自己參加政大管顧社的心得給有心想加入管顧社的學弟妹一個參考,以及為什麼我強烈推薦你加入這個社團。

管理顧問,是多數商管學生渴望進入的行業,高薪、重視人才發展、提供扎實訓練與全方位的能力鍛鍊等幾個特質讓多數人對於管顧抱持著好奇心,以及奮力想要擠進其中,我在大三、大四期間有幸在BCG波士頓管理顧問、體驗策略顧問公司beBit 實習,說起來除了自己受到 SCAP 與 CTPS 助教兩門課程扎實的訓練,更多我想要感謝的是管理顧問社的訓練。

而我對管顧社的推薦來自以下的六點收穫:

  • 滿足我對成長的渴望與期待
  • 最大的收穫是「人」: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人
  • Case Study Group告訴我離目標還有多遠
  • 社課所學受用無窮
  • 模擬專案提升思考與溝通的高度
  • 豐富我的職涯思考(coffee chat, 履歷回顧, 面試準備)

如果你對以上六點感到驚喜與嚮往,或者對管理顧問的學生社團感到好奇,這篇文章也會做簡單的介紹,也不一定非得要對管顧這個職業有興趣才能加入,只要你對解決問題感到興奮,我想這裡會很適合你。

政大管理顧問社 (NCCU Consulting Group)

NCCU CG

政大管顧社,全名政大管理顧問社 (NCCU Consulting Group),創立於2012年,旨在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與邏輯思考的能力。期許成為學校與真實世界接軌的橋樑,協助社員成為社會渴求的人才。

在台灣本來只有臺大、政大有管理顧問社,最近清大、元智等也成立了管顧社,我們可以期待接下來會有越來越多學生對管顧有更多認識,以及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應用在各行各業上。

加入動機:對成長的渴望

我是在大三加入管顧社的,一直以來自己都對解決問題很感興趣,但對於這個職業算是一知半解,其實當初加入管顧社也沒有真的決定就要走管顧這個職業。

那時候好像聽過麥肯錫,其他的完全沒概念(Profit = Revenue — Cost ),還有EBIT只會念一逼哀踢,認知真的是0….超級超級XD),甚至我到了大三上才了解到「咦,原來管顧業的面試是案例面試?」,另一個加入動機是當時在蝦皮從事資料科學的實習中我深刻體認到:

數據分析想要提供洞察與創造價值,其實還是領域知識以及後續的行動規劃能力,那麼專案的執行經驗以及商業思維就是我需要的

我迫切需要一個提供hands-on 專案執行、系統性學習管顧思維、工作方法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認識其他對管理顧問、策略職位也有興趣的同學來一起準備面試與成長,這並不是當時的朋友圈能提供我的。跟學長諮詢之後他推薦我加入這個地方,回顧一年的社員經驗,我認為在這裡成長了非常多,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加入管顧社的收穫:

最大的收穫是「人」

期末Party 的時候,不同屆的管顧社學長姐們聚在一起

人是管顧社最珍貴的寶藏。社團的大家都來自不同領域,與大家討論的過程中除了讓我發現更多職涯選擇外,也從社課前後的交流更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還欠缺的部分。也學到了諸如可以借助不同產業的報告建立假說、站在財務的觀點這個決策是不是跟原本的假設有衝突….. 等等加速問題解決效率的方法,這些都是實際做專案帶給我的, 另外一起練Case、改履歷、模擬面試…都幫助我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為踏實。

在管顧面試中會有個案面試(Case interview),而管顧社有學術、社員可以幫忙練Case,這點在我當時準備案例面試時很有幫助,即使沒有想要以管顧為職業的同學,案例面試也可以幫助我們訓練自己的商業分析能力,以及透過個案了解實際管顧會碰到的問題可能會長什麼樣子。履歷的部分大家可以互相討論這份經驗對個人的意義,甚至也有專門的履歷課,我還記得加入管顧社前我的履歷甚至有3頁、不知道什麼是 Times New Roman 字體、要不要放照片等等…. XXD

為什麼說人很重要,因為我覺得不管是管顧社還是學校上的課程,老實說在網路課程那麼發達的時代要自己學是很容易的,難的是要怎麼樣應用這些知識,而管顧社提供了專案實作的機會

還有一點是當時的我只知道硬實力方面的分析技巧、簡報、故事線等等,但是一直沒有注意到基本功的方面:不了解真的要進管顧還是要準備好履歷、準備好個案面試、準備好語言能力、準備好心態,這些都是跟大家聊天中慢慢了解到「有這些基本功課要做」,而不是看看課程、看看書(市面上很多麥肯錫、BCG出版的書)就為自己學會了高大上的管顧分析技巧而沾沾自喜,確實有很多基本功要做,而管顧社會告訴你這個現實,也會陪你一起準備。

Case Study Group告訴我離目標還有多遠

資料夾裡滿滿的case books … 這還不是全部

第一次的Case Study Group讓我意識到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那時候的思考架構就是不ME也不CE,以及太依賴框架等等… 後來隨著跟管顧社幹部與學長姐練習解Case、了解面試方向,我逐漸彌補自己的不足,並成功抵達了原先設立的目標,拿到管顧實習Offer。

我覺得個案面試的練習可以增強自己的分析能力,這點跟數據分析的協同性非常好,比方說商業分析經常要有一個迭代性的框架去問為什麼,而個案面試也是類似,個案面試的準備其實也是苦工,是需要依靠練習來理解的,而管顧社提供了大量的練習機會(社課、專案、學術個案練習),讓準備面試可以有練習夥伴。

社課所學受用無窮

自己部分的筆記截圖

印象最深的是Slide Writing的課。在這之前我並不知道「故事線」的簡報作法,學習之後也讓我強化本來的專業 — 數據分析,能夠在解決問題時先擬訂出一個大架構、產出更符合關係利害人預期的解決方案,並且與相同領域的人分享從管顧社學到的技能與知識。

我覺得這裡想說的點是你在加入的時候可以享受驚喜感,說真的當時我看到課表覺得簡報、分析等我都已經掌握得不錯了,但是每一次社課都會讓你重新思考怎麼樣把之前的方法磨練得更好,怎樣更有邏輯去表達一件事情以及驅動真正能產生價值的改變與行動,到現在我還是時常回顧管顧社時所做的筆記,這些知識會隨著自己的專案經驗而有不一樣的體會,早一點學到是好的。

模擬專案提升思考與溝通的高度

當時內部專案得到了第一名的管顧社獎狀

管顧社的專案都很有趣也富有挑戰性,我們要協助一家私募基金評估資產展開新服務的可能性與作法,對於訓練評估市場的決策與策略擬定都有幫助。

還記得做專案時,我們原本都自詡為「解決問題的人」,但專案實作上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過程中還花了不少時間往錯誤的方向前進。這讓我深刻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之後在Mentor的帶領下漸漸將思考方式系統化,並從組員身上學到了財務、市場研究、建模等技巧…團隊中組員的背景都相當多元,我當時一起做專案的組員有化工、教育、商管、財金等不同背景,共事過程讓我的溝通技巧有所進步、清楚在團隊中的定位,而這份專案經驗也讓我在實習時的跨部門合作更游刃有餘。

這也是我覺得動手做的有趣之處,只有動手做才能知道裡面有什麼People skill,怎樣不會太複雜又能解決問題,條條大路通羅馬,解決問題的方法千百種,只是能不能辨別當時的時空環境下最好的行動方案是什麼。

管顧社的Mentor 會跟我們分享很多工作上可以注意的地方,學習的時候我們也會反覆思考社課的東西能否應用在專案上,我想這種有導師、有競爭的反饋機制是非常適合真正了解策略顧問這麼Practical 工作流程的學習方法,而管顧社確實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持續訓練社員。

對管顧社的推薦

其實蠻多部分我都很推薦,在這邊簡單分享兩個:

加入管顧社前我對於顧問業只有模糊的概念,隨著社課進行,我對於各個顧問公司實際的工作情況、需要準備的部分有所了解,也更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此外,和社員、講師的交流,讓我對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理解得更深刻,而這絕對是自己一個人看書不能得到的。

另外管顧社會有Coffee chat ,我們可以跟不同領域的學長姐喝咖啡了解產業與職位,當時我參加的就是Consulting 場,對於了解其中秘辛很有幫助。

管顧社連結性也很強(我們甚至有內部APP),我當時每面一家公司都可以找得到對應的學長姐諮詢,包括了解公司內部、職位、以及他們看我的經驗與想做的事推不推薦我去這份工作,尤其感謝蔚茵學姊在我面試前陪我練習、聊選擇與Marc學長站在過來人角度幫我分析什麼選擇比較好,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感恩。

求職

除了前面說的解Case外,在這裡我從大家身上學到很多找實習、正職的眉眉角角,像是好的履歷該怎麼寫、聽社員間的面試分享…這些讓我改進了不少原本對求職的迷思,並在後面成為我選擇從事哪一份工作的關鍵。

給申請者的建議

政大管顧社LinkedIn頁面

看到這裡很心動嗎?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加入這裡,對於給申請者的建議我有幾點分享:

樂於分享

別害怕自己經歷不夠、懂得不多就不敢提出自己的想法!管顧社有很多交流的機會,我們都樂意聽每個人的意見,社課中訓練了許多自我反思、清晰表達的能力,這對於日後的團隊合作與能力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

積極

It’s all about your choice. 在這裡沒有人會逼你學習,除了社課和模擬專案外,其他的機會像是Case Study Group, Coffee Chat以及其他的交流活動….都是自主選擇參加,學習成為一個積極主動的人可以得到更多收穫。

愛你所擇

你可能會在加入後改變自己對自己、對職涯、對世界的認知,想清楚為何自己要加入管顧社,並保持初衷。在這裡,你需要投入相對多的時間來吸收新知並於專案中實作,因此要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享受自己當初做的選擇。

不一定要當管理顧問才能加入管顧社

我們的社員活躍於各大產業。雖然社團所學是管理顧問的技能,但「解決問題」絕對是能活用於各行各業的,因此職涯不是唯一考量,我們也不要求你必須會估值與寫程式,我們更在意你是否展現出管顧社的三大價值,對於「解決問題」展現足夠的興趣。

其他相關連結:

歡迎加入政大管顧社,很期待看到你。

歡迎想學習Python資料科學、商業分析、金融知識的人一起交流!本部落格的內容全部都是基於「分享」的實作、理論兼顧文章,希望能夠幫助到所有對資料科學領域有興趣的人們,長期關注可按左手邊的Follow!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可以拍個手(Claps)這邊想做個實驗,好讓我知道你/妳喜不喜歡這篇文章:
拍 10 下:簽個到,表示支持(謝謝鼓勵!)
拍 20 下:想要我多寫「商管相關」
拍 30 下:想要我多寫「資科相關」
拍 50 下:我有你這讀者寫這篇也心滿意足了!

敬請期待下一篇!或是您也可以逛逛我的其他資料科學文章,到我的主頁置頂文章獲得良好的目錄體驗。

Python資料科學系列:

如果想跟著我實作資料科學,開始寫程式必知必會基礎系列:

--

--

戴士翔 | Dennis Dai

外商分析顧問,Ex- Apple Data Scientist,曾在FMCG巨頭/日商管顧/MBB管顧/高成長電商從事商業分析與數位轉型,專注分享管顧、商業、數據分析的思考。分析/演講/合作歡迎來信:dennis.dai.1011@gmail.com